星期四, 九月 07, 2006

外汇保证金禁令正式开禁

外汇保证金禁令正式开禁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者:宋薇萍】
  长达10多年之久的外汇保证金禁令正式开禁了。
  昨日,记者从国内最大的外汇投资服务商——北京外汇通处获悉,交通银行杭州分行日前已正式开始试行外汇保证金交易(称为“满金宝”业务),这是国内银行首次正式推出外汇保证金业务。
  此业务最大的特点便是可多空双向交易,并可利用5倍放大杠杆进行交易,其规则建立在保证金交易方式之上。也就是说,和传统外汇宝交易相比,“满金宝”交易利用杠杆投资原则,允许客户付出一定比例保证金进行数倍的外汇买卖活动。通过此项服务,客户可以较小的金额进行较大的货币投资活动,买入或沽空外汇,以期望在汇价的波动中获取利润。
  目前,交通银行杭州分行是惟一进行试点该业务的银行,试点运行成功后,外汇保证金交易将在交行全国各分行展开。据悉,交行是在获得远期外汇买卖和衍生产品交易资格的前提下才推出该业务的。而目前具备远期外汇买卖和衍生产品交易资格的银行不在少数。
  上世纪90年代初,国内曾经开展过外汇保证金交易,但由于出现过不少港澳的小型经纪公司私下对冲、对赌、吃点等欺诈手段骗取客户资金,甚至卷走客户保证金潜逃等情况,导致许多投资者血本无归,保证金交易方式因此被四部委紧急叫停,且被定性为非法交易。国内金融市场的大门,对于保证金交易方式就这样紧闭起来。
  业内人士认为,外汇保证金的开禁体现中国外汇管理的发展需要。目前,人民币汇改已一周年,政府也提出“藏汇于民”的口号,而银行提供的外汇投资工具已经不能完全满足投资者需求,开放外汇保证金交易成为大势所趋。外汇保证金交易方式的开放标志着中国投资市场的逐步完善,是实现中国与境外金融领域接轨的重要一步。

没有评论: